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于中美】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法比奥拉王后。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前右一)与两位王后(前左一为法比奥拉,前左二为保拉)。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钱塘江大潮被当成海啸。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苹果公司CEO乔布斯。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韩国歌手被误认成金正云。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今年9·11在华盛顿演习的舰艇。

    Obama被拼写成了Osama。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黑田征太郎与臼井仪人。

  

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

 
德国女主持人发飙。

    本版撰文/晓诗

  本报讯16日,比利时通讯社报出一条震惊全国的假新闻:王后法比奥拉去世。虽然该消息发布后很快被官方更正,但作为国家级的通讯社,其任意引用民众所发布的消息的做法受到广泛质疑。

  “我有新闻”板块惹祸

  据悉,该事件的“罪魁祸首”是比利时通讯社新近引入的大众新闻发布网上平台——“我有新闻”。

  作为国家通讯社,比利时通讯社的权威性可想而知。为了增强和观众的互动并且提升媒体阅读量和收视率,该通讯社前不久增添了一个网络信息板块,名为“我有新闻”。该网络平台类似“推特”(twitter,一种微型博客),普通市民可以借此平台报料,发布自己所见所闻的趣事或突发事件,每条消息限制在160字以内。新闻事件的相关图片也可直接上传到该网站上,这些新闻素材可供记者和编辑随时参考引用。

  报道权威性打折

  近日,一位市民用荷兰语在该网站上发布消息:“法比奥拉王后去世了!”署名为“每个人先生”。而比利时通讯社为了抢新闻,竟然在不加任何核实的情况下立刻将这个消息当作独家新闻发布出去。

  但实际上80岁的法比奥拉王后并未去世,比利时通讯社摆了个超级大“乌龙”。原本想凭借“我有新闻”板块提升媒体形象的比利时通讯社,却在新闻真实性方面出了丑。

  当天晚些时候,比利时通讯社高层立即就此“不幸事件”公开道歉,并表示将取消“我有新闻”板块。当地舆论认为,作为国家通讯社,虚报王后去世的消息可能让该机构的威信大打折扣。

  法比奥拉王后:比利时双国母之一

  多娜·法比奥拉·阿拉贡1928年生于西班牙马德里,原来是位职业护士,1960年12月15日嫁给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但她和博杜安国王没有子女。

  1993年7月,博杜安国王去世,随后博杜安的弟弟阿尔贝二世继位,成为比利时国王,但法比奥拉仍保留王后称号。

  在比利时,法比奥拉与阿尔贝二世的妻子保拉并列为比利时王后,从而使比利时成为目前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个王后的君主国家。法比奥拉和保拉一起被视为比利时的“国母”。

  在比利时,法比奥拉王后深受国人爱戴。与博杜安国王认识之前她曾在马德里工人住宅区的医院里照顾病人和老人。法比奥拉当上王后之后仍然继续社会公益事业,并大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和社会上的弱者出力。

  阿尔贝二世当上国王后,与嫂子法比奥拉王后和睦相处,他和妻子保拉王后多次表示,不希望法比奥拉退位。

  目前法比奥拉王后已经80岁高龄,今年年初先后因患支气管肺炎和甲状腺手术两度入院治疗。之后不久,比利时王室曾数度发布新闻指出,她的健康状况已改善,病情稳定。

  链接

  近年来媒体乌龙事件

  “新闻”姓“新”,因此求新、求快就成为很多媒体人的第一追求。但是现在很多即时性媒体比如网站、电视台,为了抢新闻,往往不顾新闻的真实性,结果闹了不少笑话,有的乌龙新闻还对社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下面选取的就是近年来较为著名的几个媒体乌龙事件。

  1. CNN误报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心脏病,苹果市值减90亿美元

  2008年10月,美国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网站iReport出现了一篇关于苹果公司CEO乔布斯的报道:“几小时前,乔布斯心脏病严重发作,已火速赶往欧洲。”由于CNN大名鼎鼎,尽管爆料者并未公布姓名,但该消息仍影响到广大投资者脆弱的神经。苹果股价在当天早盘交易中从105.04美元急跌至94.65美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市值在瞬间蒸发了90亿美元。

  苹果赶快辟谣,随后,CNN也发表声明称“已删除这一欺骗性内容”,苹果股票这才止跌。

  2.美国报纸误将“奥巴马”写成恐怖大亨“奥萨马”

  2008年6月,美国《底特律新闻》报一篇新闻的标题写成了《希拉里、奥萨玛会面商团结》,把当时还是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Obama)的名字,错拼成Osama,而这是“基地”组织领袖奥萨马·本·拉丹的名字。

  3. CNN误将9·11军事演习说成“开火”

  今年9月11日,美国首都华盛顿波托马克河上进行一次军事演习,而CNN报道称,海岸警卫队向“可疑船只”开了十枪,甚至怀疑这是另一场未遂的恐怖袭击,结果引发恐怖。

  4.日本广播将大雨警报误播成朝鲜发射火箭

  今年6月22日,日本岛根县江津市通过防灾行政无线电发布大雨警报,但被当地广播电台误报为“朝鲜发射了自称人造卫星的物体”。误报的原因是该市将4月朝鲜火箭发射时的广播保存在了电脑的一个错误的文件夹内。

  5. 瑞士媒体误将韩国歌手当成“金正日之子”

  今年瑞士报纸《Blick》在一篇报道中提到金正日的三公子金正云,但却错把韩国人气组合SuperJunior成员艺声(原名金钟云)的照片登了出来。

  6. 《蜡笔小新》作者遗照弄错 中日媒体集体摆乌龙

  今年9月,日本知名漫画家,曾创造“蜡笔小新”的臼井仪人在一次登山事故中死亡。不过,包括央视等大部分国内媒体都误用了一位健在的日本艺术家黑田征太郎的照片。原来,台湾某电视台的日本特派员为了抢新闻误用了照片。由于臼井本人十分神秘,所以日本媒体也错误转载。中国媒体又转载日媒的错误照片,结果大家集体摆乌龙。

大发888体育彩票:比利时通讯社大摆乌龙【于中美】 误报80岁老王后去世(组图)